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青春松江
松江团区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数:3554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一系列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和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高举旗帜跟党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松江团区委将聚焦主责主业,带领松江团员青年深入学习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从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揭示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认真学习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勇当开路先锋。还要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契机,关注新时代新青年的新特点新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化共青团改革,优化共青团服务,不断为青年全面发展搭建平台,为实现“五个人人”目标贡献力量。

  通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无论是总结过往发展经验还是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阶段谋篇布局,“创新”都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全会《公报》的总论、分论等不同版块中,“创新”出现了15次,深刻表明了“创新”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全局中的重要程度。联系自身实际工作,我迫切觉得,共青团作为引领青年的群团组织,“创新”是需要不断增强的意识和贯穿实践的主线。

  一是思维要创新。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质的变化,青年人的需求也变得时尚而多元,我们要具备站在青年的角度谋求工作的思维模式。

  二是形式要创新。青年人不再需要我们照搬文件、朗读思想,他们期待共青团以他们喜爱的形式传递党的关怀,以情感的倾注帮助他们成长。我们必须严肃对待青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用有效的、互动性强的、体现进步思想的方式团结带领青年,不断通过新颖的形式把青年人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是技术要创新。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共青团虽然不是科研机构,但要有在工作中运用前端技术的意识。我们现在局限于网站、“微信公众号”这些已经不再新鲜的技术,工作中要谋求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运用提高效率的技术载体谋求新的突破。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接续奋斗,勇于逐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作为青年,要将个人发展梦想与国家民族前途深度融合,坚定理想信念,用创新书写报国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立足本职,绽放青春。作为团区委组织联络部(青联秘书处)的一名团干部,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要组织好全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引领带动青年聚焦主责主业,汇聚青春力量,以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奋斗坐标,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在接续奋斗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力求在思想认识上更深一层、实际工作中更进一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紧密结合青年的特点,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团区委办公室(宣传与网络部)的工作人员,要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带头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增“三性”,去“四化”,切实提高共青团工作本领,以身作则,带动和引领广大青年,自觉尊崇制度、坚持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制度。

  当前共青团紧跟时代发展需求,不断深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我们会发现有时候团青工作与青年需求不匹配,活动形式不能够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需求导向,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打造共青团特色品牌项目,如网上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区校共建等,持续凝聚青年力量,走进青年之心;聆听青年之声,致力服务于青年,与青年共成长。

  作为一名团干部,目前我也在牵头编制松江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将把全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中,与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其他政府专项规划相衔接,主动听取青少年的需求,回应青少年的诉求,重点关注青少年的实事项目,把青少年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真正落地落实。

  全会还为广大青年描画出美好生活的新图景,实现这新图景,尤需广大青年持之以恒地参与付出,勇挑重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也将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建设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除了自身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外,更要引领广大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学习全会精神。少先队的主责主业是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我们将以生动的形式为少先队员说政治,要找准载体、用好方法,用少年儿童听得懂方式,引导他们学习全会精神,帮助他们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增强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心,以深入的体验让少先队员懂政治,厚植爱国情怀,弘扬奋进精神,教育引领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松江区少工委将团结带领全区少先队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各级少先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针对少先队大队,要求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电视台等阵地传达会议精神,发挥好新媒体作用,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针对少先队中队,充分发挥队员的自主性与创造性,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引领少先队员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位辅导员和每名队员。

  我们将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党有号召 队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带领少先队员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作为团务工作者,我们应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人民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堵遏制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青年一代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空间。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觉得应该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工作成绩。让松江区青年中心在团区委的领导下,继续秉承“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宗旨,以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各项活动努力做到真正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让青年“玩聚成长在一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15年里,青年一代将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诸多历史性使命,将越来越多地需要青年一代承担。

  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助力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是勇于奋斗、用于追求、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自觉从思想上提高认知,从自身做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同时,我也将立足本职工作,为打造共青团特色品牌,凝聚青年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助力更多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单位:松江共青团
〖关闭窗口〗
地址:松江区园中路1号楼604室  E-mail:sjtqwxc@126.com
电话:37735796  邮编:201620   备案号:沪ICP备11041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