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松江区召开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9/19 点击数:3349

9月9日,松江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区党建服务中心召开。团区委书记班子出席,各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在会场和线上共同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团中央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团市委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

2021 6月,松江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在各直属团组织的紧密配合下,松江团区委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统一部署,以破除机关化”“行政化为目标,围绕 六个化的具体目标部署改革、推动改革、深化改革, 区域内团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彰显,社会功能进一步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有所提升,为高质量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建设汇聚了更广泛的青春力量。

一、在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方面,充分利用储备人才、社工等资源和团教协作机制吸引挂职干部,增强团的工作力量;积极开展区校共建,开发大学城师生中潜在的青年人文资源,每年有近千名大学生在区内进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备50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成为基层力量的有力补充;推出青春松江合伙人计划,吸引257名青年达人、优秀大学生、青年创业者、青年中心运营者投身到团的各项活动之中,社会青年骨干参与团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活跃度明显提升。

二、在改革组织设置和动员机制方面,成立区青年中心联盟、青年社团联盟,集聚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创客的力量,选拔优质资源开展项目合作;成立9家产业集群团组织,涵盖重点企业,广泛联系两新领域青年;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建功联盟,团结凝聚各行各业的优秀职业青年;开展牵手同行、关爱成长——松江区随迁子女小学支教服务项目,累计服务学生超过5万人;助力双减,青年中心共计开设公益课程625门;今年疫情以来,发动区青联青企协、青年中心联盟和青年社团联盟成员单位累计募集物资折合人民币约523万余元,为防疫清零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三、在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方面,严格发展团员的标准和程序,落实入团十步曲,团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深化团教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引导教育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凸显青马工程政治功能,强化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建设,近两年入党积极分子认定数均名列全市前茅;打造青年说云间少年说党史特色理论宣讲项目,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四、在推动各项机制落地见效方面,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在全市率先发布《松江区关于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团建、队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改革试点的指导和支持;推动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三个纳入;有序保障团组织的活动项目经费,在我区财政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青年工作经费仍保持增长。

吕明远副书记(主持工作)在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市委会议精神,深化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基层组织改革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推进基层组织改革的正确方向,真正解决推进基层组织改革的靶向问题,坚决扛起推进基层组织改革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改革,以改革成效向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二、聚焦改革目标,坚定行动方向,全力深化落实基层组织改革的重点任务。围绕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和激励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等重点任务,系统推进,全面抓实。

三、注重改革实效,强化克难攻坚,努力在基层组织改革中走在前列。既要努力争取支持,又要克服行政化依赖;既要勇于开路架桥,又要注重抓铁留痕;既要保证底线达标,又要争取高线创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单位:松江共青团
〖关闭窗口〗
地址:松江区园中路1号楼604室  E-mail:sjtqwxc@126.com
电话:37735796  邮编:201620   备案号:沪ICP备11041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