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微光如炬,感恩有你!致敬松江青年医务人员
发布时间:2023/1/13 点击数:2192

肩负的是责任与担当,传递的是信心与力量。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紧要关头迎难而上,在这些闪闪发光的松江医务青年身上,我们看到了战胜病魔的勇气与医者仁心的本色!

青春的力量

1222日是方塔中医医院护士沈荧结束援渝返沪集中隔离的最后一天,当她看到工作群里一个又一个的姐妹接二连三的发烧,坚持在岗位上的战友们只能连轴转,于是她便主动请缨对护士长说:我可以上班了,让其他同事休息一下吧!因为她知道,已经有很多同事坚持带病工作多日,此刻多一份力量,大家就能得到多一分钟的缓冲和休整。还未来得及回家放下行李,也赶不急去看看已经中招的爸爸妈妈,她便又坚定的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之中。

无可挑剔的生化检测人

随着防疫手势的调整,许多年老体弱的患者随时需要根据生化结果调整治疗方案。在这临床一线与二线科室需要联动的关键时候,化验室全体人员积极响应,精神卫生中心刘晓燕就是其中的一员。常常马不停蹄忙乎了整整一个上午,才将全部的标本做完检测。当她关好机器准备下班时,病区工作人员又匆匆送来一盘标本,她二话没说,重新启动机器准备检测,此时,她早已饿得肚子咕咕叫了,但她没有任何抱怨和计较。

总有人负重前行,为了那份最初的信仰和守护:

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戴家浜卫生站站长李俊身兼数职,一个人坚持在站里为居民挂号、开药、收费、发药。近期,门诊量急剧增加,而身边的同事接二连三地被感染,自己抗原检测也是阳性,但症状还不算很重,能继续坚持。结束一天的工作,匆匆吃了晚饭的他又开始打电话随访辖区内的阳性患者。到了周末,本该休息的他得知中心发热哨点医生紧缺,说:还是我去吧。看着身边一个个发烧、咳嗽仍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他表示: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已经能够看到胜利的曙光了。正说话间,又接到了领导的电话,120急救中心需要支援。我可以的。和同事简单交代了几句,他又准备赶往下一个急需他的岗位。

轻伤不下火线

陆海宏,急救女医生,一位分站长,长期坚守在特殊的岗位,发热转运组。1220日,还在发着高热的她,主动打电话要求返岗,其实,家里她的母亲也在发烧。她心里明白,因为很多同事中招,她再不去上班,实在难以维持分站的正常运行,为了工作,她必须舍小家。在发热转运组,一直接送的都是有发热症状的患者。组里的急救医生,以女生为主。每一次接送被转人员,她们都冒着一定的风险。忙的时候,她们脚不沾地、吃不上热饭,接诊时,既要听取患者主诉的情况,又要努力安抚大家的情绪,还要耐心地解答各种疑问,尽力消除他们心中的恐慌等。陆海宏笑着说:高烧的痛苦,我与患者一起感同身受了!

轻伤不下火线 携手共抗疫情

坐诊了一天阳性门诊的妇产科医生程彩霞,晚上睡觉时,被嗓子疼醒,她意识到情况不对,抗原检测果然两条杠了。迷迷糊糊熬到了天亮,幸运的是体温37.7℃,她立马将情况告知科主任,当主任提出让她休息时,她果断拒绝了,她说:上班我行的,没问题,兄弟姐妹们倒了近半,我烧得不高,可以撑得住。当天,程彩霞被调到了阳性病区工作,原本就口干舌燥,还要时刻戴着N95口罩,身体不适,头也更晕了,但听着患者一遍又一遍温暖的言语:医生,谢谢你们!你们也要注意休息啊!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起来,作为一名医务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住。在反复低烧的情况下,她一直坚守岗位,随时服从安排。

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不畏艰难,不辞劳苦,惟愿山河无恙,万民安康。

吴毅凌,松江区疾病预防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主管医师。他是一名有着10多年传染病防治经验的专业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数据自动化处理、计算机数据编程等技术,大大缩短了疫情数据统计时间,为加快松江区疫情处置的速度和精度作出贡献。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他又主动请缨,牵头组建技术小组连夜进行技术攻坚,克服自己正在感染新冠的诸多不适,利用SIR模型原理,完成模型构建、参数设定、流行情况模拟、每日感染人数预测。最终预测结果与后续的抽样调查、门急诊就诊数据高度一致,为我区成功应对新冠感染浪潮冲击打下坚实基础。

松妇幼这支娘子军一定会为妇幼健康坚守到底!

朱欢,松江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护士长,护师。作为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却承担着压力最大、风险最高的病区管理任务。近期,医院设置了阳性病区,她又挑起了重担。针对病区内的孕产妇和家属大多都很焦虑的情况,她要求护士们要更加注重孕产妇的心理关怀,还细化了孕期、产后健康宣教的内容,不仅要细致讲解母乳喂养等母婴健康的注意事项,还要指导物理降温,解释退烧药的成分与剂量不会影响到胎儿……看着健康在岗的姐妹们越来越少,稍有好转的都主动要求返岗,朱欢心疼她们,能顶的班她都尽量自己上,进入阳性病区6天,她已经顶了8个班,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是她对母婴健康的承诺。

凛冽的寒冬总会过去,春暖花开的希望正在蔓延!

金沛茹,松江区血站血库护士。近期,区血站急需应急值守人员,金沛茹第一时间站出来。她表示,血库的同事都有小孩需要照顾压力都很大,她还没她来顶。她连续三天24小时值班坚守血库,向辖区内医院供应红细胞悬液206单位,冰冻血浆75单位,单采血小板3人份,确保了临床用血的需求和安全。作为一名采血护士,在家中父母出现发烧咳嗽症状时,她来不及照顾,仍然奋斗在采供血一线,坚持参加了泗泾镇团体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热情服务献血者的贴心人,做保障临床用血的守护人。

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更好更快地走出疫情雾霾。

吴晓峰,松江区永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检验士。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守护着中心诊疗工作的关键环节。面对科室人手不足,他再一次挑起了重担,做好个人防护后依然坚守岗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检测任务,确保中心诊疗工作有序开展。作为化验室的男同志,同时也是一名医技人员,因为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职责,他在关键时刻总是挺身在前。

争分夺秒,用疫苗筑起新的防线,预防并减缓新冠病毒的蔓延。

张晓,松江区泖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门诊医生、公卫医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加速疫苗接种是当务之急。近期,由于计免团队成员陆续感染新冠病毒,为保证新冠疫苗接种正常进行,张晓一人连续顶班,哪怕高烧仍然坚守岗位,常常是上午蹲点接种点位,下午左边背着电脑右边拉着冷链包,下沉村居接种,有时还带着队伍送苗上门。困难只是暂时的,张晓坚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为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作出一份贡献。

用真诚的爱去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沈春梅,松江区佘山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护士长、护师。随着防疫政策的转变,身边同事陆续感染,作为护士长的她带病提前返岗,身兼数职在全科门诊与惠泽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理岗位之间来回奔波。特殊时期,社区科签约居民中有一位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令她很是担心。她立即电话联系老人,再三确认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后才安心。一天午休时间,在接到辖区阳性居民需要紧急更换导尿管的电话后,她立刻放下手中的午饭,准备好材料包驱车前往更换导尿管。还未打开社区科办公室的门,便能听到她正在耐心细致地电话随访辖区内重点人群,如若座椅上无人,那便一定是穿梭在辖区楼宇中探访孕产妇和重点老年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和责任。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走好服务患者的每一步!

陈亮,松江区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他是今年刚入职的新职工,可是,这个新兵一点也不。自工作以来,陈亮就像一名全能战士,战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他总是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地完成交给他的每一项工作。他三个月里两次进入隔离点工作。刚离开隔离点,还没有休整,他又主动请缨回归工作岗位。他说:我看好多同事都病了,但为了保证门诊正常运作,大家都坚持着,轻伤不下火线。虽然我只有一个人,但我早点回来上班,就可以多一个人回去好好休息了。他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医疗急救中心需要志愿者的时候,陈亮又主动报名参加。此刻他正忙碌在一次又一次的120出车接诊、转运上。

用行动诠释责任,让无情的病毒寸步难行。

邱洁,松江区洞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控科专职人员,医师。做好本职工作医院感染防控的同时,他先后主动请缨至集中隔离点和村卫生室发热诊间顶岗,肩负着院感防控与紧急救治双重身份使命。在结束隔离点工作的第二天,听闻医院人手紧缺,他毅然提前结束居家健康监测,义无反顾顶上了卫生室发热诊间的岗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他始终态度热情、耐心询问患者病史,全面系统、认真细致完成各项体格检查,生怕遗漏一例重点人群重症患者。

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庄淑婷,松江区新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护士、主管护师。抗疫三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各个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在大上海保卫战中投身一线参与核酸采样,今年三次参加入境隔离点的工作。每个岗位她都不畏艰苦,全力以赴。11月起她服从安排进入发热门诊工作,作为发热护理团队的小组长,她妥善安排各项工作,查缺补漏,每天顶着严寒穿梭在人群中,分流、导诊、测温、登记,消杀一刻都不敢松懈。12月发热门诊患者骤增,团队成员们都带病上阵,为了让团队成员休息好,她每天都提前到诊室做好开诊准备,中午的时候主动连班。碰到患者因为抗原阳性高热不退而焦虑,她都会耐心细心地安抚,为患者增加战胜病魔的信心。她坚信,虽然现在医务人员面临着艰巨的考验,但只要守望相助,这道坎一定能跨过去!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松江医务青年也正面临又一轮的大考。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护苍生,努力构筑起维护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强屏障。彰显着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风采和担当

发布单位:松江共青团
〖关闭窗口〗
地址:松江区园中路1号楼604室  E-mail:sjtqwxc@126.com
电话:37735796  邮编:201620   备案号:沪ICP备110413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