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我们开学啦!松江少先队员们的寒假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2/22 点击数:2037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215日,松江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师生久别重逢,祝福与期待将开学首日填得满满当当,奋进与勤勉也为飞猛进的新学期写下最美注脚。

篇章一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中山二小少工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接着地气走进课堂、走进队员、走进头脑。中山二小号召少先队员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阅读、寻访、手工制作等形式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九亭二中少工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引领下,九亭二中的少先队员们走进社区,采访参加过革命的长辈,学习松江的革命历史;走进革命纪念场馆,了解故乡的十年大发展......队员们更深刻地感知今天的幸福是党带领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更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篇章二  劳动砺心智 启梦促成长

云间小学少工委一年级的娃娃们每天认真劳动、认真打卡记录,抹布、扫帚、拖把等工具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二年级的队员们不仅仅是年夜饭策划师,还是小小厨师,参与到了年夜饭的制作过程中。三年级的队员们是假期中充满正能量的志愿队伍,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劳动。在寒假多彩的劳动实践中,队员们勤动脑勤动手,于美食中感知收获,在劳动中体验快乐,用勤劳的双手点亮未来美好生活!新的一年,”be super

世泽小学少工委世泽小学少先队开展了强身健体中国年”——体育打卡、勤劳孝亲中国年”——劳动打卡、镜头里的中国年”——春节摄影作品征集等一系列 年味儿活动。因地制宜地锻炼身体、在劳动中品味年文化、用镜头记录幸福年……队员们在我健康、我劳动、我快乐中感受着中华大家庭的传统文化魅力,在不同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欢乐祥和年。

实验小学少工委实验小学开展了制作兔子灯创意劳动活动,经过队员们的巧手翻折、裁剪、粘贴,绘制……不一会儿,一盏盏精致独特而又神态各异的兔年小灯笼就诞生啦。队员们在手工制作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增强了文化自信,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定能如这灵动可爱的兔子灯般,汲取知识,绽放光芒。

篇章三  品传统文化 过幸福兔年

泗泾五小少工委茶在传统习俗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同地区也有着不同的茶俗,家乡的茶味也总会让人流连。假期中,五小队员们通过精彩的茶韵飘香迎兔年 传统文化润心田系列红领巾寒假实践活动,一起品味茶之韵。他们学习茶之礼亲手泡一杯家乡的暖心茶,敬给客人、长辈,在一招一式中感受中华作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骄傲感和自豪感;他们探寻茶之道,通过上网查资料、云调研等方式,了解家乡茶的发展历程、茶的种类、名称、中国名茶、传统制茶叶的方法等;他们品味茶之趣,进行茶文化手抄报创作,用小小的画笔描绘多姿多彩的茶乡生活,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渊源流长。

新闵学校少工委寒假里,新闵少先队员走上年味儿探寻之路,传承中华情,凝聚中华梦,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腊月二十七,新闵队员化身勤劳兔,将家里打扫得焕然一新;腊月二十九,踩凳贴春联,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遂;除夕夜,阖家团圆饭,包饺子,煮汤圆,话家常,一起守岁;大年初一穿新衣,亲戚邻里拜新年……队员们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走进新年,走进年味儿,切身感受着绵延千年的心灵共振。

张泽学校少工委张泽学校少先队员们参与了丰富多彩的寒假实践活动,有的品对联、写对联、贴对联,有的自制灯笼,有的剪窗花、贴窗花、秀窗花,巧手生花,添足了年味;还有的帮助家人打打下手,献上个人才艺,学做汤圆等,温情满满,秀足了年味。队员们不断了解、体验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也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与成长。

篇章四  小手拉大手 志愿我先行

三实小少工委葵园的少先队员们穿上志愿者小马甲,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低年级的弟弟妹妹虽然年纪尚小,但他们也努力为家庭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小事:给长辈们倒水、捶背、剪指甲、做些简单的家务……瞧!爷爷奶奶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孩子们最棒的收获。高年级的队员们则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公园、博物馆,做起了环境美化师。看!小小志愿者们走过的地方,都焕发出了崭新的面貌。

佘山外国语少工委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收获别样成长。

叶榭学校少工委叶榭学校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一起走进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 志愿我先行寒假志愿服务活动。5支志愿服务小队来到新源人家,结合春节除尘习俗,开始了美化社区环境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泖港学校少工委大队部积极引导队员将践行雷锋精神,组织队员开展假期社区垃圾志愿清扫活动,带领队员们深入社区与公共设施等校外场所,进行垃圾清扫志愿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队员们的假期生活,也为队员们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小昆山学校少工委寒假迎新年,各个社区楼组的雏鹰小队队员热心关注自己身边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或没能赶上回家的航班,或依旧忙于工作、坚守一线,老人家不得不独自一人过节。队员们希望能将温暖带给老人。他们用稚嫩的双手书写新春祝福,为老人们送上福字、春联。大年夜,端去一盘热腾腾的饺子,带去吉祥的祝愿。孝亲敬老,队员们一直在行动。

篇章五  红色基因代代传 打着队旗去考察

方塔小学少工委松江区方塔小学少工委以学习二十大 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为主题,开展了少先队员寻访红色地标实践考察活动。队员们来到松江区博物馆,通过历史发展的脉络,了解松江早期的社会生活和古代松江经济的繁荣发达。队员们在寻访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时刻牢记历史,不断奋发图强,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三新学校少工委寒假期间,上海市三新学校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组织引导全校少先队员走进街道社区、走向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五(2)中队向日葵小队的队员们参加了假期安全警营行特色活动。六(3)中队凌云小队的队员们走进了中医文化校园实践基地——新松江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校外辅导员的带领讲解下,队员们解读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氏针灸的历史沿革;认识了杵针、火罐、刮痧板等中医传统器具。

三新思贤少工委队员们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江烈士陵园,追寻先烈足迹,寻访红色印记。来到纪念广场,队员们格外肃穆,默哀、鞠躬,并献上寄托着哀思的花朵。队员们还参观了永恒的闪耀上海消防英烈纪念展,向每一位无论是战争时代还是和平年代的逆行者致敬。

松江七中少工委松江七中少先队于寒假期间开展云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精神雏鹰假日小队主题活动。队员们或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入红色场馆参观,或是交流阅读红色书籍感想等。队员们将会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做有志好少年,坚决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这个假期,队员们走出学校小环境,迈向社会大课堂,一路实践,一路前行,一路成长。希望队员们继续用实践书写属于你们的少先队故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发布单位:松江共青团
〖关闭窗口〗
地址:松江区园中路1号楼604室  E-mail:sjtqwxc@126.com
电话:37735796  邮编:201620   备案号:沪ICP备11041337号-1